辽宁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雅思成绩与评分标准
2015-09-14 16:04:47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一、IELTS成绩与评分标准
  (满分9分)9 Expert User. Has fully operational command of the language: appropriate,accurate and fluent with complete understanding. 成绩极佳,能将英语运用自如,精确、流利并能完全理解。
  8 Very Good User. Has fully operational command of the language with only occasional unsystematic inaccuracies and inappropriacies. Misunderstandings may occur in unfamiliar situations. Handles complex detailed argumentation well. 非常良好,能将英语运用自如,只是偶尔有不连接的错误和不恰当,在不熟悉的状况下可能出现误解, 可将复杂细节的争论掌握的相当好。
  7 Good User. Has operational command of the language,though with occasional inaccuracies,inappropriacies and misunderstandings in some situations. Generally handles complex language well and understands detailed reasoning. 良好,有能力运用英语,虽然在某些情况有时会发生不准确、不适当和误解,大致可将复杂的英语掌握的不错,也理解其全部内容。
  6 Competent User. Has generally effective command of the language despite some inaccuracies,inappropriacies and misunderstandings. Can use and understand fairly complex language,paricularly in familiar situations. (澳大利亚移民&英国留学分数线)及格,大致能有效的运用英语,虽然有不准确、不适当和误解发生,能使用并理解相当复杂的英语,特别是在熟悉的情况时。
  5 Modest User. Has partial command of the language,coping with overall meaning in most situations,though is likely to make many mistakes.Should be able to handle basic communication in own field. (加拿大移民&新西兰移民分数线)适当及格,可部分运用英语,在大多数情况下可应付全部的意思,虽然可能犯下许多错误,在本身领域内应可掌握基本的沟通。
  4 Limited User. Basic competence is limited to familiar situations. Has frequent problems in understanding and expression. Is not able to use complex language. (英国预科分数线)水平有限,只限在熟悉的状况下有基本的理解力,在理解与表达上常发生问题,无法使用复杂英语。
  3 Extremely Limited User. Conveys and understands only general meaning in very familiar situations. Frequent breakdowns in communication occur. 水平极有限,在极熟悉的情况下,只能进行一般的沟通理解。
  2 Intermittent User. No real communication is possible except for the most basic information using isolated words or short formulae in familiar situations and to meet immediate needs. Has great difficulty understanding spoken and written English. 只属于偶尔使用英语,除非在熟悉的情况,使用单词和简短的短句表达最基本的信息, 在说写方面有重大的障碍。
  1 Non User. Essentially has no ability to use the language beyond possibly a few isolated words.   不能通过,可能只能说几个单词,无法沟通。Listening & Reading有0.5分档次Writing & Speaking只有整数档次总分:为四项得分平均后,除0.5分外,全部向上进一个档次。
  雅思考试评分标准细则
  近日,在雅思官方网站上刊登了雅思考试评分标准细则,据悉,此次公布评分细则,目的是为了便于国外院校、使馆、用人单位等接收有雅思成绩的学生、职员的机构对该考试的有效性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让他们认识到该考试的科学性以及其测试结果的可靠性。对中国考生来说,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备考而且还有利于考生正确分析自己的考试成绩,减少估分的误差和无效复议——根据雅思考试规则,对分数有疑义的考生在成绩公布28天内可以提出复议,但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如果复议后成绩确实存在误差,该费用将退还考生。
  总分/单项分怎样评出
  按照《IELTS评分标准、分数报告和解释》,考生成绩从1-9共分为九个等级。成绩报告单上有听、说、读、写四个部分的分项得分,也有总分,四个部分所得分数的平均分四舍五入之后就是考生的总分。
  二、IELTS考试评分标准及成绩计算办法
  IELTS考试评分标准及成绩计算办法
  听力:
  正确题数 分数
  1 1
  2-3 2
  4-9 3
  10-16 4
  17-24 5
  25-32 6
  33-37 7
  38-39 8
  40 9
  阅读
  A类
  正确题目数 分数
  1 1
  2-3 2
  4-9 3
  10-12 3.5
  13-15 4
  16-17 4.5
  18-20 5
  21-22 5.5
  23-25 6
  26-27 6.5
  28-30 7
  31-32 7.5
  33-35 8
  36-38 8.5
  39-42 9
  G类
  正确题目数 分数
  1 1
  2-3 2
  4-10 3
  11-14 3.5
  15-17 4
  18-19 4.5
  20-22 5
  23-24 5.5
  25-27 6
  28-29 6.5
  30-32 7
  33-34 7.5
  35-37 8
  38-39 8.5
  40-42 9
  IELTS考试成绩计算办法
  Listening & Reading有0.5分档次(有半分)Writing & Speaking只有整数档次没有半分。
  总分:为四项得分平均后,除0.5分外,每次进一个单位(0.5),不能使用四舍五入。
   例如:
   1.
   听力分数  Listening Band 8.0
   阅读分数  Reading Band 8.0
   写作分数  Writing Band 6.0
   口语分数  Speaking Band 7.0
   平均分(8.0+8.0+6.0+7.0)/4=7.25     总分: 7.5
   2.
   听力分数  Listening Band 6.0
   阅读分数  Reading Band 6.0
   写作分数  Writing Band 7.0
   口语分数  Speaking Band 7.0
   平均分(6.0+6.0+7.0+7.0)/4=6.5      总分:  6.5
   3.
   听力分数  Listening Band 6.0
   阅读分数  Reading Band 7.0
   写作分数  Writing Band 7.0
   口语分数  Speaking Band 7.0
   平均分(6.0+7.0+7.0+7.0)/4=6.75     总分: 7.0
  下表给出了不同课程所要求的IELTS成绩指南。但应注意,语言能力只是影响课程成绩的众多因素之一。
  分数语言要求较高的学术课程语言要求较低的学术课程语言要求较高的培训课程语言要求较低的培训课程
  如,医药、法律、语言学、新闻、图书馆研究如,农业、纯数学、技术、以电脑为基础的学习、电信如,空中交通管控、工程学、纯应用科学、工业安全学如,畜牧学、食品学、 消防服务学
  7.5-9.0接受
  7.0很可能接受
  6.5需参加语言课程
  6.0需参加语言课程
  5.5需参加语言课程
  三、总分、听力以及阅读部分评分细则示例
  总分、听力以及阅读部分评分细则示例总分、听力以及阅读部分的分数可以是整级或半级。例如,如果四项平均分等于或大于6.25分,则计入6的上半级分数,取6.5分;如果平均分等于或大于6.75分,则计入6的上一级分数,取7分。写作和口语部分的分数只按整级计算。
  听力和阅读部分各包含40道题目,每答对一题得一分。考生这两部分的满分原始分均为40分,考生依据其原始分获取1—9的等级分。
  五、雅思考试口语评分细则示例
  口语评分细则示例
  同样,在IELTS口语部分,考官也是按四项标准分别评等级分:流利度及连贯性,词汇、句式丰富性及语法准确性和语音。仍以一名获得口语6分的考生为例,他所对应的口语水准是:
  (A)流利度及连贯性方面,愿意进行详细描述,但有时因重复、自我更正或停顿而造成不连贯,运用不同的连接词和语篇标记,但有时不恰当。
  (B)词汇方面,尽管有时词汇运用不恰当,但词汇量足以详细表述主题,表意清楚,总体上能成功地变换措辞进行复述。
  (C)句式多样性及语法准确性方面,混合使用简单和复合句式,但不够灵活;使用复合句式时经常出错,但并不因此影响理解。
  (D)语音方面,总体能听懂,偶尔因发音错误给听者理解造成负担。
  评分一直受质量监控
  据《IELTS评分标准、分数报告和解释》,所有雅思评分都由评卷官和考官在考试中心完成。所有评卷官均须事先接受培训,确保理解其评分规定,并且证明其能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评卷官每两年要重新接受测试,以确保其评分符合标准,每次考试都有系统监测,并对部分答卷进行两次评分。
  六、雅思考试写作评分细则示例
  写作评分细则示例
  雅思写作通常有Task1和Task2两个部分,考官给以下四项分别评等级分:任务完成情况(Task1)、任务反应情况(Task2)、连贯与衔接、词汇和句式丰富性及语法准确性。
  以Task1为例,一名在IELTS学术类考试中写作获得6分的考生,达到这一等级对应的写作水准是:
  (A)在任务完成方面,达到写作任务各项要求、能确切选择有用信息进行全面评述、呈现并强调主要特点或要点,但细节可能与要点无关、不恰当或不准确。
  (B)连贯及衔接方面,信息和分论点安排连贯,论证过程清楚,有效使用衔接手段,但句内或句间衔接有错误或显机械呆板,有时指代不清晰或不恰当。
  (C)词汇量方面,相对写作任务而言,所运用的词汇量充足,尝试运用非常见词汇但有时出现错误,拼写和构词出现一些错误,但不影响交流。
  (D)句式多样性及语法准确性方面,混合使用简单和复合句,语法和标点出现一些错误但基本不影响交流。
  七、雅思成绩换算及窍门
  一、雅思成绩换算窍门
  雅思考试满分为9分,听、说、读、写四个单项满分也是9分。总分=(听力+阅读+写作+口语)/4.例如:当四个单项都是6分时,总分=(6+6+6+6)/4=6.也就是说,如果想考到6分,四项之和应该达到24分。同样道理,如果想考到6.5分,四项之和应该达到26分(6.5*4=26)。
  但是,有一个极其容易被考生忽视却是至关重要的窍门对我们的帮助非常之大,那就是如果四项之和是23分怎么办?例如,考生甲的听力、阅读和口语都考到了6分,唯独写作是5分(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这样,6+6+6+5=23分。如果你就是考生甲,你非但不要沮丧,而且要暗自窃喜。因为23/4=5.75,也就是约等于6分,所以考生甲拿到的最后总分还是6分。同样的道理,如果考生乙的四项之和是25分,例如除了阅读是7分,其余三项都是6分,那么25/4=6.25,也就是约等于6.5分。所以如果你的水平与考生乙相同,那么你的最后总分还是6.5.这样的妙处在于,你可以在总分少考一分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令自己满意的雅思成绩。
  二,IELTS分数段换算
  平均分5.75~6.25不含6.25  最后得分是6分
  平均分6.25~6.75不含6.75  最后得分是6.5分
  平均分6.75~7.25不含7.25  最后得分是7分
  三、成绩换算窍门的妙用
  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考生,雅思6分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而6.5分就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了。因为英联邦的大学一般要求入读本科要提交雅思6分,入读研究生要提交雅思6.5分的成绩。即便是要入读研究生的考生只考到6分,只要再读3个月语言就可以了。那么我们就以6分为例来说明如何利用成绩换算的窍门来使我们取得满意的成绩。
  上文说过,要考到6分,考生的四项之和不必考到24分,而只要考到23分(例如3个6分和1个5分)即可。这样就为那些希望考到6分的考生提供了一个好处:你不再需要让自己的听、说、读、写四项在短期内(例如3个月之内)齐头并进都考到6分,而是可以允许自己有一个弱项只得5分。事实上,根据我个人长期的教学经验,一个没有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的考生要在3个月内使自己的听、说、读、写都达到6分是很困难的,因为雅思考生普遍反映雅思考试的出题思路与国内英语考试以及美国的托福考试都大相径庭,不重视词汇和语法,而是重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而应用能力恰恰是中国学生的弱项,所以我们的对策只能是扬长避短。
  一般来说,很大一部分英语基础不牢固的考生都会抱怨写作很难拿到6分,那么我们不妨将写作的目标定为5分,其余三项都是6分。其实任何写作考试都要把握四个要素:Topic、Organization、Idea、Language.Topic就是我们常说的审题,而雅思写作的题目类型非常固定,所以只要经过新东方写作老师的指导,辅之以一定数量的练习,一周的时间就可以过关。Organization指的是如何组织文章结构,说白了就是我们常用的写作五段论结构,即开头段、中间三个理由段和结尾段。这样的结构虽然不够新颖,得不了高分,但是却很保险,尤其适合于没有受过很多写作训练的考生,只要有培训老师指导,还是一周时间就足够了。Idea就是我们论述一个论点的论据,这就要看考生的生活经历和联想能力了,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提高,但是一样有对策:建议考生不要孤军奋战,而是要找两三个人同时准备考试,经常在一起对各种各样的作文题目进行Brainstorm式的讨论,很快就会开阔思路,想出各种各样的非常有说服力的论据。如果你在身边找不到这样的“战友”,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新东方的课堂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说不定还会有准备和你同时出国而且去同一个国家的伙伴呢!最后,Language就是语言关。我们经常会处于这样一种尴尬之中:头脑中终于有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并且好不容易才想到一句非常言之有据的话,就是因为一个小小的用法不知道如何表达,最后不得不放弃。例如:“习惯于做某事”你会表达吗?有人马上说be used to doing,但是有没有更书面化的表达方法呢?如果你翻看新概念第四册第三课,你就会从最后一句话当中看到For man accustomed to eating seven-course dinners…(对于那些习惯于吃佳肴美餐的人来说)。所以,语言问题的完全解决方案是:除了由新东方的写作教师在课上解决基本的词句问题之外,考生要在自己复习的过程中“向阅读要语言”,可以通过阅读雅思文章积累漂亮而又实用的表达方法,因为所有雅思考试的阅读文章都是经过剑桥大学出题人的精挑细选和“摧残蹂躏”之后,才得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绝对不会出现任何“Chinglish”。
  把握住以上四要素,即使是写作功底很差的考生,都有可能在3个月内达到5分的水平。所以雅思总分达到6分并不是遥不可及,只要你有三项还可以(6分),而有一个弱项达到5分就能拿到。但是,对于想考到6.5分的考生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如果要你的四项之和要达到25分,就必须至少有一项达到7分(7+6+6+6=25)。而单项7分尽管不很困难,但是比较具有挑战性。在四项里面,考生普遍反映阅读是发挥最稳定的一项,而且中国考生的阅读水平可谓是技高一筹,所以对于大多数要取得6.5分的考生,应该把阅读的目标分值定得高一些。我的建议是,对于近期以比较好的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考生,不妨把雅思阅读的目标定位在7.5分上;近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考生,可以把7分当成雅思阅读的目标;如果你是高中生但是英语水平中上,至少应该在雅思阅读中以6.5分为目标;而高中英语水平一般的考生也要定位在全取6分为宜。要知道,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欲取其中,便取其上。如果你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6分,觉得考到6分是你的运气,考不到也不吃亏,那么很可能连5分都考不到。
  总而言之,正是由于雅思成绩的换算存在这样一个小窍门,使得想考到雅思6分的考生可以允许自己有一个弱项,其余三项可以平均在6分。而想考到雅思6.5分的考生只要有一个强项即可,而不必强迫自己在两三个单项上都拿到7分。 
 

上一篇:雅思考试须知
下一篇:雅思考试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