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俄罗斯留学感想-刘一潮
2019-11-22 11:48:23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非常荣幸可以获得出国留学机会,于今年九月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如今来到俄罗斯学习已有一个多月,我有了许多收获和感想。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是一所公立大学,是俄罗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是世界著名大学之一。这里教学环境优越,学校有诸多院系,我们现在所在的语言系也是其中之一。这里语言学的教学根据方向不同分为不同班,我学习的专业是俄语语言文学,方向是语言学,学习语言学方向专业课程及其他相关课程。老师上课讲授内容较为详细,还针对我们的学习情况布置作业检验,我们在课堂上以及在课前课后预习复习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对俄语的应用能力也有所提高。学校的图书馆中藏书众多,大部分可以借阅,馆内还有阅览室,可以看书自习,我们常常在这里预习复习功课。俄罗斯对于学习俄语来说有很好的语言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我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对一些抽象的知识有了更形象的体会,语言能力也得到提高。
        我们住在学校宿舍,条件良好。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有为数较多的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同学,在宿舍中我们也住在一起。我住在套间中的四人间,套间中一共六个人,共用厨房和浴室,除了我们两个中国同学外,还有一名同学来自土库曼斯坦,其余三名是俄罗斯人。我们生活习惯有所不同,但是时常交流,一起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相处融洽。同学们都非常热情,下课回来或做饭吃饭的时候,我们常常一起聊天,了解了许多有趣有益的知识。同我住在一个套间的俄罗斯同学还带我们去莫斯科著名的高尔基公园游览参观,给我们讲了一些俄罗斯的风土人情,还带我们认识了地道的俄餐。同大家的热情交流,不仅丰富了知识,还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我们来自不同国家,地域不同文化也不同,在与同学们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些外国文化,也向外国同学展示了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除了课堂教学的学习,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还可以参加丰富的活动。比如在前几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洛姆纳城市观光活动,感触颇多。科洛姆纳是位于莫斯科西南的一座古城,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其著名的古建筑群。全程的俄语讲解,不仅锻炼和提高了我们的俄语听力水平,也让我们了解到古城相关的许多知识,我们对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学习交流所在的城市莫斯科,是美丽的俄罗斯首都,也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这里时常举行一些会议、论坛,其中一些我们可以前去参观学习。比如,前几天我们参加了一个论坛:与世界对话——莫斯科中国论坛。在论坛上我们聆听了中俄专家对当下两国的时局、合作及交流情况的分析和讨论,我们对两国发展的形势及前景有了更多认识,受益匪浅。同时,对于我们留俄学生,专家们还给出了一些建议和鼓励。作为赴俄罗斯留学的学生,我们不仅应该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还应时时关注国内外新闻,关注中俄两国发展动态,努力学习,争取不负所望。
        俄罗斯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歌舞戏剧艺术就是其中之一。来到莫斯科,到剧院去观看舞剧、话剧是必不可少的。位于市中心的大剧院古典大气,小剧院也装饰华美,还有许多其他剧院也非常值得一去,除了外观,演员们的表演也十分精彩。红场以及位于红场上的圣瓦西里教堂是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前一阵我们已经前去参观,这里的建筑与中国风格不同,感受到了浓浓的异域气息,体会到了俄罗斯的别样魅力。
        在莫斯科的一个月我学习到了许多知识,感觉收获颇多。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交流和研究,不断提高!
 

上一篇:俄罗斯留学感想-张萌
下一篇:2018年秋季赴日本留学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