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日本介绍
2015-09-14 16:17:33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一、国名渊源 日本国国名意为“日出之国”“太阳升起的地方”。“日本”二字作为国名,最早是在8世纪日一自撰的《日本书记》中出现的。以前,我国古籍都称之为“倭”。公元8世纪前后,日本经过大化革新,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确立了天皇制,将国名正式称为“日本国”。关于其国名的由来还有多种传说:有的说起源于河流;也有的说是源于火山;还有人认为与日本和歌的枕词有关。
 
  二、地理位置 日本是位于太平洋西侧的一个群岛国。西面同我国最近处相隔400多海里,南端同我国台湾省相隔100多海里,西北部同朝鲜半岛相隔120海里。
 
  三、主要概况 日本全国面积37.77万平方公里。主要是大和族人,阿伊努人、朝鲜人及华人占极少数。 日本全国共分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43个县(包括冲绳县),县以下为市、町、村。首都东京。货币为“日元”。日语为日本国国语。
 
  四、社交习俗 日本人社交习俗总的特点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 待人处事彬彬有礼, 微笑相迎精神欢喜; 见面问好鞠躬行礼, 谦让礼貌讲求规矩; 语言文明说话客气, 交谈乐于轻声细语; 白色、黄色受人喜爱, 绿色、紫色民间为忌,乌龟、鹤类长寿吉利, 狐狸和獾人人厌弃。 在生活细节上有如下特点: 日本人在社交活动中,爱用自谦语言,并善于贬己怡人。“请多关照”“粗茶淡饭、照顾不周”等,是他们经常使用的客套话。他们很重视衣着仪表的美观,在公开场合,一般都要着礼服,以西装套服较为常见。他们最喜爱的服装是和服。他们有崇拜、敬仰“7”的风俗,据说这与太阳、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给人间带来了光明、温暖和生命有关。日本人有喝茶的习惯,一般都喜欢喝温茶。斟茶时,他们的礼貌习惯是以斟至八成满为最恭敬客人。他们饮酒时,喜欢主客间相互斟酒,不习惯自斟自饮,即客人在主人为其斟酒后,马上接过酒瓶给主人斟酒。认为这样相互斟酒能表示主客之间的平等与友谊。日本人不习惯以烟待客。他们自己吸烟时,一般不向客人敬让。因为吸烟有害健康,不能用来招待至亲好友。日本人的等级观念很强,上、下级之间,长、晚辈之间的界限分得很清楚。妇女一般对男子极为尊重。他们在社会交往中最好送礼,而且注意实惠,讲究礼品的颜色。他们经常把一些小礼物送人;一般在遇吉事送礼中喜用黄白色或红白色,在遇不幸事时,送礼惯用黑、白色或灰色。他们对白色感情较深,视其为纯洁的色彩;日本人还喜爱黄色,认为黄色是阳光的颜色,给人以生存的喜悦和安全感。他们喜欢乌龟和鹤类等动物。认为这些动物给人以吉祥和长寿的印象。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他们喜爱樱花纯洁、清雅和高尚的风姿;喜爱樱花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春光;喜爱樱花那种毫不迟疑地开落的豪爽性格。他们视樱花为日本民族的骄傲,把樱花作为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的象征。
 
  五、礼节礼仪 日本人相互见面多以鞠躬为礼。比较熟悉的人见面互相鞠躬以二三秒钟为宜;如果遇见好友,腰弯的时间要稍长些;在遇见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和长辈的时候,要等对方抬头以后把头抬起来,有时候甚至要鞠躬几次。他们在社交场合也施握手礼。日本的乡村礼节礼仪方式也较多,女子在送亲友告别时,一般多施跪礼(即屈膝下跪);男子的告别礼是摇屐礼(即手持木屐在空中摇动)。日本虾夷族(阿伊努)人相会的礼节是先双手合十,然后缓缓举向额前,掌心向外,男拍胡须,女拍上唇,再相互握手。 一般礼仪 进入日本人的住房前应脱鞋,但若是西方式的住房就可以不必脱鞋。 称谓与问候 通常的见面礼节是深深地弯腰鞠躬而不握手。要准备交换商业名片。 切不要以名字称呼日本人。只有家里人和非常亲密的朋友之间才以名字相称。 在称呼对方“某某先生”时,就在他的姓氏后面加上“San”字。 约会与准时 无论是商务或社交方面的约会,都应准时到达。 款待与馈赠 日本商人经常邀请他们的商业伙伴赴宴,宴席几乎总是设在日本饭店或夜总会里,十分丰盛,往往要延续好几个小时。 在私人家里招待客人是难得的事。如果你真去日本人家里做客的话,那么一踏进门就先脱下帽子手套,然后脱下鞋子。按习惯,要给女主人带上一盒糕点或糖果,而不是鲜花。 如果日本人送你礼物,要对他表示感谢,但要等他再三坚持相赠后再接受。收受礼物时要用双手接取。 日本人喜欢别人送给他们礼物。礼物要用色彩柔和的纸包装好,不用环状装饰结。他们特别喜欢白兰地酒和冻牛排。成双作对的礼物被认为是好运的兆头,所以衬衫袖口的链扣子和配套成对的钢笔和铅笔这类礼物特别受欢迎。任何东西不要送四件的,因为日文中的“四”字发音与“死”字相同。 交谈 忌讳的话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六、信仰忌讳 日本人大多数信奉神道(日本固有的宗教,即崇拜皇祖神天照大神)和大乘佛教;有“过午不食”的教规。他们不喜欢紫色,认为紫色是悲伤的色调;最忌讳绿色,认为绿色是不祥之色。日本人忌讳“4”,主要是“4”和“死”的发音相似,很不吉利;他们对送礼特别忌讳“9”,会误认你把主人看作强盗。还忌讳3人一起“合影”。他们认为中间被左右两人夹着,这是不幸的预兆。 日本人对送花有很多忌讳:忌讳赠送或摆设荷花;在探望病人时忌用山茶花、仙客来及淡黄色和白颜色的花。因为山茶花凋谢时整个花头落地,不吉利;仙客来花在日文中读音为“希苦拉面”,而“希”同日文中的“死”发音类同;淡黄色与白颜色花,这是日本人传统观念就不喜欢的花。他们对菊花或装饰花图案的东西有戒心,因为它是皇室家庭的标志,一般不敢也不能接受这种礼物或礼遇。 日本人对装饰有狐狸和獾图案的东西很反感,认为狐狸“贪婪”和“狡猾”,獾“狡诈”。他们还很讨厌金、银眼的猫。认为见到这样的猫,会感到丧气。他们忌讳触及别人的身体,认为这是失礼的举动。他们忌讳把盛过东西的容器再给他们重复使用;忌讳往洗脸水中再对热水;忌讳晚上剪指甲;忌讳洗过的东西晚上晾晒;忌讳睡觉或躺卧时头朝北(据说停尸才头朝北)。日本人对朋友买的东西,一般不愿问价钱多少,因为这是不礼貌的,同样你若评价对方买的东西便宜,也是失礼的。因为日本人不愿让对方认为自己经济力量低下,只会买便宜货等。日本人使用筷子有很多忌讳: 忌把筷子直插饭中,认为这有供奉死者的含义;忌用舌头舔筷子,认为这样极不雅观;忌用筷子穿、插着食物吃,认为这不该是饭桌上应有的举动;忌用筷子从菜中扒弄着吃,认为这是一种不良习气,人们视为缺乏礼教;忌用筷子动了一个菜不吃,又动另一个菜,认为这种挑剔的举止会让人耻笑;忌把筷子跨放在碗碟上面,认为这会令人联想起不幸的事情;忌以筷子代牙签剔牙,认为这样既不卫生,又会使人作呕;忌扭转筷子,用嘴舔取粘在筷子上的饭粒,认为这是一种坏毛病,没出息;忌拿筷子在餐桌上游寻食物,认为这是缺乏教养的表现;忌用同一双筷子让大家依次夹拨食物,认为这样会使人联想起佛教火化仪式中传递死者骨殖的场面。 日本人在饮食中礼仪忌讳也颇多;招待客人忌讳将饭盛过满过多,也不可一勺就盛好一碗;忌讳客人吃饭一碗就够,第二碗象征性也应再添点,因为只吃一碗,他们认为是象征无缘;忌讳用餐过程中整理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抚摸、整理头发,因为这是不卫生和不礼貌的举止。 日本人一般不吃肥肉和猪内脏;也有人不吃羊肉和鸭子。
 
  七、饮食习惯 日本的饮食有日本固有的“日本料理”;从中国传去的“中华料理”;从欧洲传去的“西洋料理”等。 日本的特殊地理环境决定了他们独特的饮食习惯,“日本料理”的最大特点就是以鱼、虾、贝类等海鲜品为烹饪主料,或热吃,或冷吃,或生吃,或熟吃。他们的主食是大米,其他的主要粮食有小麦、大麦、小米、玉米、荞麦、糯米、大豆、小豆、甘薯等。这些主要粮食有的做成蒸饭、煮饭;稀粥、杂烩粥、炒饭、豆沙饭团、粽子等;有的则做成米粉团、年糕、面包、烤饼、面条、馒头等作为面食食用。他们逢年过生日总喜欢吃红豆饭,以示吉祥。他们很喜欢酱和酱汤,因为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铁质,且容易消化,适于老弱病残者食用,同时也是日本人家庭中不可缺少的菜谱之一。 日本人在饮食嗜好上有以下特点: ①注重 讲究菜肴质精量小,注重菜品的营养价值。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咸、爱甜、酸和微辣味。 ③主食 习惯以米饭为主食。对炒饭、赤豆饭、什锦炒饭、八宝饭、小笼包、水饺、汤面、炒面等都很感兴趣。 ④副食 爱吃鱼类,尤为爱吃生鱼片;他们喜食牛肉、野禽、蛋类、虾、蟹、海带、瘦猪肉;也爱吃紫菜、青菜、茄子、白菜、黄瓜、萝卜、竹笋、芹菜、西红柿、菠菜、豆芽、青椒、菜花、洋白菜、鲜蘑、木耳和豆腐等;调料喜用紫菜、生姜、白糖、芝麻、酱油等。 ⑤制法 对凉拌、煎、炒、蒸、炸、串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 ⑥中餐 喜爱中国的京菜、沪菜、粤菜和不太辣的川菜。 ⑦菜谱 很欣赏凉拌海蜇、口蘑锅巴汤、生煸草头、糟溜鱼片、冬瓜盅、蟹肉鲜菇、鲜笋肉丝、芙蓉鸡脯、炒山鸡片、蚝油牛肉、青豆虾仁、干烧鲳鱼、软炸鸡、北京烤鸭、咕噜肉等风味菜肴。 ⑧水酒 对中国的绍兴酒、茅台酒极感兴趣;一般人都爱饮绿茶、红茶和香片花茶。 ⑨果品 偏爱哈密瓜、白兰瓜、西瓜、柑桔、苹果、梨、葡萄、香蕉、菠萝、桃、杏、草莓等;干果爱吃核桃仁、杏仁、腰果等。
 
日本人的婚姻
  
   谈到婚姻,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是“相亲”。称为“相亲”,不是根据本人的自由恋爱缔结婚姻的,而是通过称作“媒人”的介绍人把想结婚的男女双方介绍在一起,如果双方中意,就关心到他们成婚为止。大致过程是,进入婚龄期的子女的父母把子女的照片和“召呼书”──为结婚而写的履历书交给“媒人”,请她帮助找对象。找到合适的对象后,双方和家长同席坐下,进行会面相亲。在会面时,双方就兴趣、爱好,抱负等内容进行交谈,由此来判断对方是否适合做自己的结婚对象。由于战后的民主化,自由恋爱结婚的人数不断增加,但由“相亲”而成的婚姻依旧占很大的比例。
  
   2、日本人的饮食
  
   战前多数日本家庭以日本餐为主,通常以米饭为主食,佐以鱼、蔬菜等副食,再配些酱菜、酱汤。战后随着西方化的潮流,面包普及,肉类、禽蛋、乳制品被大量食用。餐食内容也日趋多样化,几乎所有家庭除了日本餐,还用西餐、中餐。
  
   日本餐有主食与副食之分。主食为稻米,最常见的吃法是把大米加水煮着吃。副食主要是鱼贝类,烹调法有烧、煮、蒸等。其中“生鱼片”是日本独有的生食菜肴,将极新鲜的鱼贝类仅凭刀工做成。与鱼贝类同样重要的是豆制食品,有豆腐、油豆腐、豆豉等,是日本人不可缺少的植物性蛋白来源。
  
   说起日本饮食,不可不提作为调味品的酱油与豆酱。尤其是酱油,被称为“调味品之王”,几乎可用于任何菜肴。豆酱虽不及酱油用途广泛,但从酱汤到熏烤食品、凉拌菜等,豆酱都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餐馆就餐时,由较便宜至较贵的日本餐排名分别是“上”“特上”“梅”“竹”“松”。
  
   3、日本式家具
  
   战后的日本家庭开始使用西方式家具,但他们对传统的日本式家具仍保持着执着的偏好。
  
  “榻榻米”。“榻榻米”铺在日本式房间的地板上,就是在用稻草编织的厚垫子上,铺上用灯芯草纺织的席子。在“榻榻米”上行走,不用穿任何鞋子。
  
   被褥。日本式被褥白天折叠起来放进橱子,睡觉时铺在“榻榻米”上使用。如果放在阳光下晒一晒,便会蓬松起来,盖着它会睡得很舒服。澡盆。日本人爱好洗澡是有名的,与欧美的沐浴不同,日本人喜欢在木制大澡盆里放满热水,在热水里慢慢地浸泡。
  
   被炉。被炉是在冬天里使用的、日本独特的生活用品。它是用来温暖下半身的。将炭火或电加热器放在方形的木架中间,为了不让热量外流,在木架的上面盖上一条被褥。一家人坐在被炉的四周聊天逗乐,构成一幅地道的日本冬天的风情画。 日本人之间打招呼:基本上是以鞠躬来表示的。站着的时候,双脚合拢、直立,弯腰低头。从一般性行礼到上身至90度的鞠躬。根据礼节轻重程度的不同,低头的角度是各种各样的。在铺着“たたみ”(榻榻米)的房间里,必须要坐着行礼。以“正座”的姿势上身弯下,两手放在前面着地然后低头。
 
  一般日本人行礼致意是互不接触身体的,传统上也没有握手的习惯。日本人有时候也握手,但大多在和外国人、竞选人和选民或明星和影迷等特殊场合。 
 

上一篇:英语国家习俗----英国
下一篇:日本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