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日本礼仪
2015-09-14 16:16:58   发布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日本(Japan)礼仪介绍 (1)相见礼仪      日本人在初次见面时一般都采用握手礼,特别是男士。握手时必须用右手,单手、双手都可以。握手时,把手握得紧一些,并且在握手的同时点一下头或微低一下头表示亲近。日本是一个等级很森严的国家,相见时要根据年龄、知识、职位、资历等情况,低一些的人士必须向高一些的人士行鞠躬礼,根据相互关系的亲疏和尊敬程度,在行鞠躬礼时有深浅之别,深表示越尊敬、越亲切。此外,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喜欢用“屈体礼”。日本人的姓名多用汉字,但读法是日语,平时一般都称姓,在正式场合才把姓名合二为一,即称全名。日本人敬语很多,很复杂,有很微妙的变化。但是,其基本原则是开口必须说敬语,处处说敬语,经常说敬语,才能取悦于对方。特别是下级对上级,年幼对年长的,学识少的对学识多的。同时,还要突出集体性,即常用“我们”“贵国”。另外,与日本人交往,说到自己时,必须用谦称如后辈、鄙人等
(2)拜访礼仪      拜访日本人时,最好在上午的9~11点,下午的2~5点,没有非常紧急的事,就不要在吃饭时和休息时间去拜访。日本人很重视名片,见面时首先交换名片,一般情况下是拜访者向主人递交名片(其他场合下,位低者向位高者递名片),同时说明介绍人、拜访目的和自我介绍,拿到名片后要珍视并妥善保存。拜访时一切服从主人的安排。天气冷时,在进房屋之前就应该脱下大衣、风衣、围巾后,再行礼,进屋后放在指定地点;离开十年,要在出门后再穿上衣服、戴上帽子。天气热时,不能随便脱下衣服,要等主人发话或主动请求才可以,一般情况下,不能只穿背心或赤脚。 (3)服饰礼仪      日本的绝大多数国民属于大和民族,所以他们的民族服装为和服。一般是在民族庄重的节日或婚庆嘉喜日、出席茶道等活动时穿和服。在商务活动和外事活动中都穿传统西服,而且颜色要深沉严肃,一般都是黑色或深蓝色。在家里或在娱乐活动中大多数穿便装。由于日本人在礼仪举止方面很重视,所以,他们的服饰一般都很讲究,在正式场合要穿戴整齐,要求档次越高越好。女士一定要重视化妆,当然要浓淡相宜为好。日本人很爱卫生,所以,如果要与日本人打交道,就要特别注意干净。身体、衣物、脸面和头发等都要干干净净,并且无异样气味。
(4)商务礼仪   日本人在商界或其他场合都不会直截了当地说“不”,所以,千万不要以此引起误解。他们的口头禅是“哈噫”,但这并不表示同意你的意见。日本人工作很认真,效率很高,所以,在商务谈判中时间观念很强。不能迟到,一般谈判不超过三刻钟,在短时间里力争解决最多问题。日本人喜欢送礼,在商务接触中会首先给对方送礼,并希望得到回应。一般在商务活动中必须身穿黑色西服,表示重视和尊重。日本人很注重对方的目光,所以,在商务活动中,不能盯着对方,要把目光对着额头以下肚脐以上、两肩当中的地方,在这个区域内,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日本人的身份地位很严格,所以在商务活动中,与其谈判时,要派遣具有相当职务的人,才会引起他们的重视和尊重。为了在商务活动中尽快取悦于他们,最好找一个双方都了解都信任的中间人作介绍,效果会更好。日本人很爱面子,所以,在商务活动中,处处要注意言语的委婉和柔和。 (5)主要禁忌 日本人不喜欢紫色,忌讳绿色,认为前者是一种象征悲伤的色调,后者是一种不吉祥的颜色。在数字上,日本人很忌讳“4”,不喜欢“9”,忌讳三人在一起合影,认为中间被左右两人夹着,这是不幸的预兆。在送花方面,日本人忌讳赠送或摆设荷花;在探望病人时忌用山茶花、仙客来及淡黄色和白颜色的花;日本人对菊花或类似装饰图案的东西有戒心,因为它是皇室家庭的标志。在装饰方面,日本人对装饰有狐狸和獾图案的东西很反感,同时,他们讨厌金眼、银眼的猫。日本人忌讳触及别人的身体,认为这是失礼的举动;忌讳把盛过东西的容器再给他们重复使用;忌讳在冷洗脸水中兑热水;忌讳晚上修指甲;忌讳洗过的东西晚上晾晒;忌讳睡觉或躺卧时头朝北(据说停尸才头朝北)。生活中的日本人也使用筷子,但不可插筷、舔筷、迷筷、穿筷、掏筷、移筷、跨筷、剔筷、拨筷。在招待客人的时候,日本人也有很多忌讳。比如忌讳将饭盛得过满、过多,也不可一勺就盛好一碗;忌讳客人吃饭一碗就够,第二碗象征性也应再添点,因为吃一碗认为象征无缘;忌讳用餐过程中整理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抚摸、整理头发,因为这是不卫生和不礼貌的举止。 
 

上一篇:日本介绍
下一篇:日本的风俗习惯与重要节日